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资讯

人民教育出版社召开《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第一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

  2018年2月6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召开《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第一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人教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编委会主任郭戈出席会议并为编委会成员颁发聘书,人教社副社长、期刊主编王志刚主持会议,17位编委成员参加会议并发言,期刊编辑部全体成员列席会议,听取建议。

会议合影

  《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牟艳娜介绍了创刊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及今后的工作设想,围绕“面向教育现代化,引领数字化教学”的办刊宗旨,做好期刊“五位一体”发展,切实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做好服务。各位编委围绕期刊的内容设置、表现形式、纸数融合、运营规划及编委会作用等方面纷纷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生物室主任、编审谭永平:

  作为编委会成员要严把内容质量关,同时也要维护好作者,提高主动投稿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影响力及运营能力可以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针对热点问题发起线上讨论、线下归纳的互动参与。

  综合理科编辑室副编审、主任编辑张军霞:

  期刊应进一步突出“数字化”,在“数字化”方面形成特色,强化视频体验和“纸数联动”;优化纸刊和数字刊的美术设计,使之更具数字感、时代感和设计感。

  数字出版部主任杨惠龙:

  建议多听取一线教师的观点,以便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数字化教学的需求与痛点;在内容上可适当增加域外的信息。

  体育编辑室主任、副编审李志刚:

  栏目设置要结合时下热点,以QQ群或论坛等形式加强与一线老师的联系,促进征稿工作;优化期刊印刷质量,提高期刊的服务体验;更好利用二维码等数字化方式,提升期刊的数字化水平。

  中学数学室副编审、主任编辑张劲松:

  期刊应该进一步强化服务的功能,积极利用网络手段开发和运营好社群,与高影响力的一线教师,特别是数字化教学达人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建议各编委多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每年为期刊撰写1~2篇文章,积极为编辑部推荐优质稿件和作者。

  《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副主任、本刊副主编余宏亮:

  以观点带动、指数联动、会议推动、论文发动、课题驱动等路径,进一步提升期刊的品质,打造编辑、作者、读者共赢的新合作模式。

  美术编辑室主任编辑赵军:

  期刊在理论引导方面要继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以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学科研讨会及培训会等方式提供线下服务;探索发挥技术服务企业与学校教学应用之间的桥梁作用,促进一体化服务体系的形成。

  综合文科编辑室副主任、副编审王世光:

  对有些课程来说,例如思想品德课,用文字表达出如何与信息化融合比较难,期刊要在这方面加强研究和探索;期刊要加强与数字化产品及研究人员的联动。

  英语编辑室副编审、资深编辑陈力:

  纸质期刊是我们综合服务平台的可见资源之一,打造群落的互动平台是更值得借鉴的经营思路。

  小学数学编辑室副主任、副编审周小川:

  期刊应进一步加强与社内各学科编辑室及数字公司业务的深度融合;要充分挖掘优秀作者,结合具体工作,不断提炼一线教学实践中的好经验。

  科研部高级主管、副编审牛瑞雪:

  期刊的稿件来源可以与数字化教学课题或项目相结合;内容上关注尖锐话题,建议增加教学资讯类栏目,提升学科特色。

  职业与成人教育编辑室主任、编审朱志勇:

  希望通过办评比活动、培训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从而进一步提升期刊影响力;作为编委会成员一定发挥好编委作用,与期刊一同成长。

  中学语文编辑室高级编辑尤炜:

  内容建设方面要打造与人教社一致的“踏实、真实、朴实、厚实、笃实”的文风,提高期刊内容的思辨性和专业性,增加教育资讯类栏目。同时在形式上要形成一整套完善的VI系统,提高呈现形式的美感和识别度。

  物理室副主任、副编审、本刊副主编金新喜:

  围绕办刊目标“提供数字化教学资源,提供数字化教学应用指导”提升期刊数字化水平,例如在网刊上开发“搜索”功能;同时更加注重原创内容的转载数据。

  人教社党委书记、副社长、本刊编委会主任郭戈肯定了编委会的工作及期刊所取得的成绩,要求《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一定要“面向中小学老师,突出数字化特点”,办出自己的特色,内容上要突出信息化时代特征,运营上要开拓思维,积极创新;将期刊作为人教社的一块“砖”,编委会成员应该出谋划策,共同将期刊办得更好。

人教社党委书记、副社长、本刊编委会主任郭戈讲话

  本刊主编王志刚副社长总结时提出,希望编委发挥专业领域影响,加强对期刊的指导和支持,积极参加期刊举办的活动,为期刊推荐好作者、好文章,为期刊撰稿,并期待各位编委随时为期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编辑部会逐步完善期刊编委会制度,为各位编委的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人教社副社长、本刊主编王志刚讲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