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资讯

共建教育信息化生态圈 共谋数字教育发展之路

──《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集体合照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2018年11月15日至17日,由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编辑部主办、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安徽合肥市召开。来自期刊理事会的23家成员单位、2家观察员单位及相关专业人士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人教社副社长、《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主编王志刚致辞


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林清发致辞

  本次会议以“促融合 育生态”为主题,致力于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打造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的数字生态圈。会上,人教社副社长、《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主编王志刚,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林清发分别致辞;期刊部负责人汇报了创办一年多来《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发展和期刊理事会工作情况,审议了新修订的理事会章程,为理事长、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颁发了理事成员单位铭牌;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颁发理事成员单位铭牌


颁发理事成员单位铭牌


颁发理事成员单位铭牌

  这是一次有价值的会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教授做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杨钋副教授做主题报告

  会议邀请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杨钋副教授分别作了“政策视角下的数字化教与学”“政策视角下教育科技企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

  两位专家从教育财政学的问题体系入手,为与会者带来了别样的思考——政策视角下的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现状,政策视角下的数字化教与学,及其对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是王蓉教授提出,不了解中国的教材制度,不足以谈教育信息化,不足以谈教育信息化与教育科技变革的中国模式;不思考中国的教材制度未来变革,不足以谈教育信息化与教育科技变革的未来,给与会代表以深刻的启示。


互动交流

  在专家报告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代表纷纷提问,积极与专家交流意见和看法。大家一致表示,专家报告分享的内容非常有价值,值得深思,为从事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企业未来战略定位和业务探索提供了指导。

  这是一次务实的会

  当前,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无论理论还是实践,大家已然聚焦教育信息化,聚焦课堂教学变革,但是不得不承认,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还有待探索,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正是《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的使命所在,也是期刊理事会成员单位的共同职责。《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主编王志刚表示,我们必须坚持“面向教育现代化 引领数字化教学”的办刊理念,坚守办刊初心与办刊质量,扎实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之道,努力创办广大中小学教师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期刊,打造纸刊和数字服务相结合的平台。


期刊理事长、人教数字出版公司CEO王巧林做主题分享

  在会议进行的交流和讨论环节,期刊理事长、人教数字出版公司CEO王巧林重点谈了他对数字教材的看法。他认为数字教材是教育信息化的内容基础,起着基础资源、基础应用、基础连接、基础服务的作用。今后,人教数字公司将围绕“基于数字教材专属服务平台对接各平台”和“打造数字教材衍生产品及生态”,建立教育数字出版的“产业之芯”。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河做主题分享


时代新媒体出版社社长阮怀伟做主题分享


上海进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徐进做主题分享


北京一起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陶华英做主题分享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河、时代新媒体出版社社长阮怀伟、上海进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徐进、北京一起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陶华英和各理事单位代表,以及本次会议观察员、重庆出版集团总裁李斌等,围绕“促融合 育生态”的主题纷纷发言,从各自企业开展的业务角度出发,探讨了当前发展遇到的问题,与大家分享今后在服务教育信息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过程中的思考。

  这是一次友谊的会


各理事单位代表专题研讨

  期刊理事会的成员单位,既有来自出版行业的代表,又有教育科技企业,还有互联网公司,业务涵盖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内容、技术、平台、运营、硬件等多个角色。与会者感谢《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为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心得、分享体会、协作发展的平台,大家认为,教育信息化的难点在融合创新,作为从事教育信息化领域服务的企业就应该合作、开放,这样才能实现共赢,期待《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能在融合创新方面进行引领,也期待为理事会成员之间搭建共同发展的新生态,共建服务教育信息化的生态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