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资讯

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 做数字教材应用的领头雁

人教数字公司助力广东省第三期“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培训”教研人员专题培训

  数字教材应用,教研先行。

  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数字教材及应用服务在广东省中小学校的落地应用,5月14日-16日,由人教数字公司助力举办的“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培训”教研人员专题培训班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室主任曾令鹏、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昶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广东省小学和初中语文、音乐、美术三个学科的省级和地市级教研员、项目专家团队、学科教师等近2万人参加了线上和线下培训。


培训现场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室主任曾令鹏在开班讲话中指出,要在思想上正确认识国家课程数字教材全覆盖工作的重要性,在角色上把自己定位为国家数字教材规模化全覆盖的培训专家,在行动上把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工作落实到实处。他强调数字教材项目是一个教学改革和创新的项目,要强化课堂教学流程再造、模式创新和目标重建,推进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革命”,促进数字教材的经常用、大胆用和创新用。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室主任曾令鹏发表讲话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昶作了题为《基于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字教材的落地应用》的报告,从数字教材、资源服务体系、项目实施三方面整体介绍了项目情况,并指出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的目的和意义是通过便捷性、强交互性、智能化的数字教材和互联网+模式、新评价模式,减轻学生负担,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昶作报告

  人教数字公司学科教研专家周国华作人教数字教材教学应用培训,详细讲解了人教数字教材设计理念、资源体例,深度结合学科教学特性分享数字教材应用方法,获得了现场教师的高度认可。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培训讲师李观丽针对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平台功能模块和使用方法进行了演示。


人教数字公司学科教研专家周国华    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培训讲师
作人教数字教材教学应用培训      李观丽演示粤教翔云数字教材

  本次培训还邀请项目组专家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广州大学杜玉霞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穆肃教授分别对“翻转课堂”“主题探究”“问题解决”三类教学模式进行了专题培训讲座,并结合教师的现场说课,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做“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讲座

  本次培训还通过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网上同步直播,各地市义务教育阶段教研员和学校教师通过直播平台同步接受了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培训,仅5月14日一天,通过直播平台接受培训的教师就接近2万人。


网上直播培训活动

  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项目是广东省今后几年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抓手,由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与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联合参与建设。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

  广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到2019年底,各地分批分步完成数字教材应用全员培训工作,整体提升学校教师实施数字教材应用的能力,进一步增加教研和电教队伍的专业支撑能力。

  截至目前,广东省教育厅已组织了三期“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培训”,从顶层设计-教研支撑-技术保障-骨干牵引等多个层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用的系列培训。今年1月,“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数字教材及应用服务培训班”顺利召开;4月召开了电教技术人员专题班;5月将对义务教育阶段18个学科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分三批完成培训,第四、五期教研人员专题培训计划也将于近期举办,逐步形成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的新态势。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人教数字公司项目团队持续为广东省师生提供优质的数字教材资源和全方位的应用服务,以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为宗旨,通过开展丰富的教研活动和应用活动,为全省教师学生的信息化教学创新提供助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