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资讯

人教数字公司受邀参加“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

现场捐赠《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杂志助力乡村教师数字化教学

  2019年8月11日,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在甘肃天水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主题,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和天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和慕华成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和《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相关人员受邀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聚焦西部教育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致力于让更多的教育家、企业家为西部教育发展提供思想、人员、资金等各种支持,为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消除贫困、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上午为主旨发言,下午围绕“西部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前景”“西部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与反思”“西部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及解决方案”和“新教改下西部乡村教师培训的挑战与应对”等话题分设四个论坛。

  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慧云参加了“新教改下西部乡村教师培训的挑战与应对”分论坛暨第一届青椒计划高端论坛。该分论坛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承办,总结了青椒计划两年来大规模乡村教师在线培训的独特模式,探讨了西部乡村教师培训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措施。

 
“新教改下助力西部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圆桌论坛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主持本分论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宋磊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新蓉、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分别做主旨演讲。

  汤敏参事表示,教师是最核心的资源。怎样通过互联网等新科技手段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送到农村学校去,怎样通过一系列激励机制鼓励优秀师资留在农村,怎样把已经在农村学校工作的教师培训好,让他们掌握先进的技术,用上和用好互联网上的优质教育资源,这都是现阶段需要关注的重点。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信息时代,如何帮助教师提升信息素养和数字化教学能力,《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在这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期刊刊载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分享数字化教学的先进理念、作法、技术和成果,是一本助力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国家级实用型期刊。

  为了帮助乡村教师用好信息技术,用好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数字化教学水平,吴慧云副总裁代表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为青椒计划参与区县捐赠了500套《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第5期封面人物、青椒计划优秀学员巩原宏老师代表青椒计划参与区县的教师接受了捐赠。

 
《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杂志捐赠仪式

  巩原宏老师是用信息技术改变乡村教育的优秀乡村教师,他在全县范围内开设网络直播间课程,实现了课堂创新,因而被评选为《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的封面人物。

 
青椒计划的乡村青年教师为《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代言

  在会议现场,《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得到了乡村老师们的一致喜爱和肯定。他们认为,《中小学数字化教学》非常适合一线教师阅读,所刊登的各学科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案例让老师们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巩老师能登上国家级期刊的封面也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信心,“我们觉得自己被看到了,被重视了,在乡村的教育生活更有成就感了”。

  期待更多的乡村青年教师登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的封面,成为期刊的作者,展示乡村青年教师的风采。《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也期待可以分享每一位优秀教师的数字化教学经验,助力每一位教师练就时代所需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做信息时代的优秀教师,一个都不能少”是期刊的愿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