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资讯

落实防疫责任,坚守教育初心

──人教数字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切实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相关工作,人教数字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带领党员同志和广大干部职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扎实的保障工作。 

加强领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司党总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成立工作机构。1月 24 日,公司党总支及领导班子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经营办公会成员为组员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负第一责任,及时准确掌握部门所有人员的动态和情况,健全内部防控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力度,做好上传下达,确保不漏一人。三是落实落细措施。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员工返京、办公、用餐、消毒等各环节工作细节,针对办公区在人教社大楼及北京国际大厦两处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按照“认真再认真、细致再细致”的要求,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认真学习,迅速统一思想和凝聚共识

  按照社党委部署,数字公司党总支认真指导所属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采取个人自学、线上交流等方式,认真学习上级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相关部署和指示精神。一是领导带头学。党总支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研讨活动,带头学习并提出学习和工作要求。比如,第一党支部明确要求职能部门的党员及时了解掌握业务部门同志们在保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的相关情况,认真做好后勤服务、财务支持等保障工作。二是创新方式学。各党支部充分运用新媒体资源开展学习,开动脑筋、相互启发、凝聚共识。比如,第四党支部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引导党员针对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工作措施与保障措施、当前形势与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学习效果很好。三是结合实际学。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起到了以理论学习促进业务工作的良好效果。比如,第五党支部及时传达上级指示要求,积极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工作献计献策。广大党员、骨干、青年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防控工作中主动往前站、挑重担,15 名党员、青年骨干参加社志愿服务队,踊跃为人教社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担当作为,切实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保障

  在人教社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数字公司积极动员党员同志和广大干部职工,把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保障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一是迅速响应,免费开放人教点读数字资源。为落实好教育部和人教社关于将“人教点读”APP 所有数字资源免费开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公司党总支和领导班子迅速召开线上会议,将要求传达到位、任务分解到人,成立攻关小组,在1月29日当夜完成系统调整和测试,实现了产品的免费开放。在兄弟单位电音社的鼎力支持下,完成了部分统编语文教材等资源的更新。面对用户量激增的严峻形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扩容数据库、服务器和缓存,不断优化产品性能,满足用户访问需求。免费开放“人教点读”APP 数字资源的做法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教师、学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认可。 

  二是高效助力,免费向全国提供数字教材数字资源。1月 29 日,按照教育部教材局等部门的统一部署,人教社决定尽快上线 2020 年春季中小学教材电子版,供广大师生免费下载使用。为做好相关工作,数字公司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不断寻找优化方案,持续开展性能测试和压力测试,迅速完成了教材电子版可行性方案制定、教材电子版转换、网站专题设计与开发、内容上传与网站专题发布等各项工作,及时保障了教材电子版的顺利上线。这些丰富又及时的线上资源,立刻引发了全国广大师生的争相使用和热烈反响。 

  三是通力合作,全力支持湖北省春季教材数字资源。为支持湖北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数字公司在人教社的领导和指导下,与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信息中心、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实施方案,迅速完成了人教版数字教材等数字资源和应用服务的对接工作,为湖北省 600 万中小学师生免费提供 3 个月数字教材等数字资源和应用服务,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四是深入一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宣传保障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公司员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战斗精神,在完成教育部部署的上述三项重点任务及其他工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不计个人安危和利益得失的部门和个人。有的积极按照人教社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认真宣传各类典型事迹;有的部署专人协助社版权部,开展打击盗版工作,最近二十余天已遏制盗版事件 80 余起,最大程度保证了全国中小学生使用正版的人教版数字资源产品。对于这些,大家都毫无怨言,踊跃承担,高效完成,为全社的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下一步,数字公司将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继续以最严标准、最高质量做好人教社支持全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资源的技术支撑和用户服务,继续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