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人教社开创教育数字出版新业态

  共创数字出版新业态,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3月17日,“2017人民教育出版社数字出版工作会”在浙江省乌镇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出版集团的领导、教材中心和数字公司负责人,以及人教社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70余人参会。嘉宾们共话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条件下,如何推动教育数字出版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共生共长。

  本次会议是全国性、高规格的教育数字出版论坛,是人教社继2011年12月在安徽合肥召开“人教数字校园产品发布会”后,首次召开数字出版方面的全国性工作会议。人教社社长黄强表示,新世纪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出版的时代大潮奔涌而至,出版产业的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成为出版界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党中央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创新型经济,深入推进文化强国、教育强国方略。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本次会议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从1999年人教网上线运行,到2012年成立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人教社始终在走一条专职、专业、专注的教育数字出版发展之路。从探索伊始,再到“十二五”“十三五”,人教社勇立教育数字出版行业涛头,做了一位先行者。“十二五”期间,人教社就将“数字化”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在教育数字出版业务实践中进行大量创新,初步建立了基础教育数字教学资源体系,“人教数字校园”“人教数字教材”等人教数字产品和服务已走进全国30个省(区、市)的学校课堂和家庭中,惠及数千万中小学师生。

  “十三五”期间,人教社将继续认真落实教育部门决策部署,实施“创新、融合、引领”的数字出版战略,强化落地应用、协同合作,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出版融合发展。黄强表示,在实施数字化过程中,一方面必须坚持以内容为核心,始终把内容质量作为更重要的方面,加强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不仅在知识范畴,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放在首位。数字产品虽然在呈现形态上与纸质产品不同,但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的、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内容这一点永远都不能变。另一方面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融合发展。数字出版要与传统出版在内容、渠道、经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融合,构建一体化的出版传播格局。数字出版还要尝试在资本、产业等方面实现融合,要密切跟踪并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体验。数字出版还必须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数字产品和服务的规模化、常态化和普遍化应用。

  “如何在稳定传统出版的基础上,适应新技术、催生新业态、体现新作为,提升教育出版发展新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并且需要共同思考和实践的课题。人教社组织大家研究探索教育出版数字化,意义非凡。”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健表示。许多出版界人士也认为,教育数字出版应做出版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排头兵。人教社在传统教育出版领域是龙头企业,在数字出版方面也要带领大家一起探索创新,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在数字资源开发、平台建设、教学服务和资本层面等开展合作。

  人教社和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的多位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数字出版面对的是数以亿计的师生,要提供有用、好用的产品,要有全面服务和持续服务的意识,要为教育提供新的价值。

  人教社将一如既往地以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为基础,以服务基础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为导向,以建设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为重点,不断推出适合教学需要和市场需求的优质数字产品和服务,为数字化教与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实现“让教学更生动、让学习更有效、让成长更全面”,全力打造中国基础教育数字出版领先品牌。

  (中国教育报/2017年03月28日/记者 任子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