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新华网: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在浙江乌镇召开

  会议现场。新华网 陈麟摄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童健致辞。新华网-陈麟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致辞。新华网 陈麟摄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人教数字公司董事长王志刚作主题报告。新华网 陈麟摄   

  3月17日,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共创数字出版新业态,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童健、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出版集团领导、教材中心和数字公司负责人,以及人教社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会上,黄强在讲话中指出,“数字化”是人教社“十二五”时期确立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经过近些年来的积极开拓探索,初步建立了基础教育数字教学资源体系,人教数字产品和服务已走入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课堂上和家庭中,惠及数千万中小学师生。在“十三五”期间,人教社将继续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实施“创新、融合、引领”的数字出版战略,强化落地应用、协同合作,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出版融合发展。
  黄强说,在实施数字化的过程中,一方面必须坚持以内容为核心,始终把内容质量作为最重要的方面,加强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不仅在知识范畴,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放在首位。数字产品虽然在呈现形态上与纸质产品不同,但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的、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内容这一点永远都不能变。另一方面,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实现融合发展。数字出版要与传统出版在内容、渠道、经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融合,构建一体化的出版传播格局。数字出版还要尝试在资本、产业等方面实现融合,要密切跟踪并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体验。数字出版还必须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数字产品和服务的规模化、常态化和普遍化应用。
  此外,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人教数字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在会上作了题为“教育数字出版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大会报告。当天下午,会议主要就当前我国出版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教育数字出版发展战略、教育数字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以及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服务教育信息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出版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教育数字出版应做出版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排头兵。人教社在传统教育出版领域是龙头企业,在数字出版方面也要带领大家一起探索创新,深化战略合作关系,不仅在产品代理层面,在数字资源开发、平台建设、教学服务以及资本层面等开展合作。教育数字出版面对的是数以亿计的学生和老师,要为他们提供有用、好用的产品,要有全面服务和持续服务的意识,要为教育提供新的价值。
  (新华网杭州/2017年3月21日/记者 陈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