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深化转型升级成果 开拓融合发展新路

──人教社全力打造我国基础教育数字出版第一品牌纪实

  5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国内最大的教育出版参展单位,此次展示的人教数字出版成果,因涵盖数字资源、教学系统、智能终端、移动学习 APP、学习平台、试验项目等各方面,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此次人教社展示的数字出版成果有, “人教数字教材” “人教数字校园” “人教Pad” “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APP)” “中小学校园足球丛书(APP)” “校园足球(跨媒体3D版)” “人教电子书”“人教口语” “人教易视听” “中华经典资源库” “民族地区双语资源” “中国百年中小学教科书全文图像库” “人教网” “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 “人教版教材MPR试验推广项目”等,这些产品充分展示了人教社近年来在数字出版方面所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练好内功,方得远航。面对基础教育领域对立体化教育出版体系的需求,作为全国基础教育出版的龙头企业,人教社在探索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出版成果,正在驶入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多款精品 点睛文博


参观者在第十三届中国 (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与会嘉宾体验人教Pad
 

在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与会嘉宾仔细倾听人教数字教材介绍
 
  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人教社以“数字·人教”为展示主题,采用了大型电子显示屏、互动触摸屏、手机、电脑等各种先进展示技术,让大众充分体会到数字出版所带来的震撼体验。
  “人教数字教材”是人教社重点打造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核心基础性教学内容,自2012年研发工作启动以来,连年列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并已在多地开展应用;“人教数字校园”是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系统,近年来已先后在全国30个省 (区、市) 落地应用,覆盖教师100 余万人、受益学生达千万人;“人教Pad”是一款预装了正版人教数字教材的智能教学终端,具有“专用、易用、耐用”的特性,在教学应用实验过程中可以有效提升信息化环境下教师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兴趣;“人教口语”是一个专为中小学生打造的英语口语学习APP,集情景对话、智能评测、闯关游戏、方法交流于一体,自上市以来逐渐显示出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实际效果。这4款产品此前在5月9日—11日举办的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亮相,吸引了全国各地教育装备行业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0多个,还有更多客户莅临展位参观了解,谋求后续深入交流与合作。
  特别值得关注的还有,“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 (APP) ”“中华经典资源库”“民族地区双语资源”等数字资源和产品。“ 中 小 学 校 园 冰 雪 运 动 丛 书(APP) ”是为中小学生广泛开展和普及冰雪运动,加大在中小学生中普及冰雪运动文化和知识而开发的。通过用户移动端的使用,能够促进学生对冰雪运动的知识、技术学习、练习方法的掌握,适用于大多数学生的学习。随着“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今秋进入全国校园,这款 APP也将成为热爱冰雪运动的全国中小学生手中的热门学习工具。“中华经典资源库”和“民族地区双语资源”都是教育部的重点项目。前者以大型公益视频资源的形式,展现、阐释和推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后者以双语数字资源建设的形式,有效解决了民族地区中小学双语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两个项目均获得教育部的高度认可。
融合发展 重在创新


2017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揭牌
 
  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科研创新。有着60余年历史的人教社,在传统教育出版方面具有独特的品牌优势、科研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十二五”时期,人教社加大了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研究和投入力度,确定了抢占“精品化、数字化、国际化”制高点的战略目标,先后成立了数字出版部、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制定了《人教社数字出版“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全方位服务教育信息化”的战略目标,以及开展数字出版工作的“32字方针”,使人教社在新兴数字出版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上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并形成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成果。
  2014年,人教社及社属企业陆续牵头、参与了7项与教育出版融合发展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研制工作。2015 年,人教社申报并获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学习资源数字出版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并依托该项目形成了若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
  今年3月,人教社出版了由人教数字出版公司主持研究的《中国基础教育数字教材与电子书包发展研究报告》,填补了国内数字教育出版的一项研究空白。
  今年4月,出版融合发展 (人教社)重点实验室揭牌,这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贯彻落实《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出版行业实际开展的建设项目,从全国200多家申报单位中遴选,人教社获批成为最终的20家新闻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之一。挂牌当天,天津市、广东省中山市、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福建省宁化县5个区域,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天津市第二十五中学等8所中小学,还被授予了首批“人教数字教材”应用实验区和示范校。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已成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面对社会整体的信息化发展,如何将传统教育出版与数字教育出版进行深度融合,并形成面向基础教育实际需求的立体化教育出版体系,是目前教育出版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在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上,人教社社长黄强表示:“人教社建设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是希望通过科研创新引领基础教育出版的转型升级,进而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人教社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依托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在内容产品和服务体系构建、标准研制、产品发行运营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形成一批研发与实践的成果范例,通过教育出版的供给侧变革,提升人教社在信息化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并带动教育出版的产业升级。”
  对于人教社即将创办的《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黄强表示,此刊将为教育、出版和技术的深度融合提供学术交流和发展的平台。“十三五”期间,人教社将继续落实教育部党组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决策部署,发挥自身品牌、研发、市场、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融合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融合、引领”的数字出版战略,强化落地应用、协同合作,提高国有教育出版的影响力、传播力和竞争力,为教育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狠抓内容 转型升级

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会议现场
 
  “合作、引领”,一直是人教社60余年发展历程中的关键词。今年3月17日,人教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浙江乌镇召开了以“共创数字出版新业态,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出版集团的领导、教材中心和数字公司负责人以及人教社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70余人参会,与会者共论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下,教育出版如何推动教育数字出版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共生共长。
  黄强在致辞中强调,在实施数字化的过程中,人教社一方面必须坚持以内容为核心,始终把内容质量作为最重要的方面,加强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不仅在知识范畴,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生核心素质的培养放在首位;另一方面,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要在内容、渠道、经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融合,密切跟踪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体验。
  会上,人教社副社长、人教数字出版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在题为“教育数字出版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报告中,深入分析了当前教育数字出版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详细介绍了人教社数字出版工作情况,以及“十三五”数字出版规划和主要举措。
  关于人教社现有数字产品体系,王志刚介绍,它是以人教数字教材为核心,包含了解决方案、免费平台和移动学习三大类。着眼未来,王志刚表示,人教数字出版将着力做好 3 个核心项目、4个支撑项目和5个科研项目,以中小学数字教材为核心,做好基础教育全学科、全学段、成体系的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以教学和学习需求为导向,做好信息化环境下研发多样化的数字产品和服务;以人教数字教材为核心,为信息化环境下的教与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做好数字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研究,真正为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推进作出贡献,实践“让教学更生动、让学习更有效、让成长更全面”的企业愿景。
  会议虽然仅有一天,但与会者普遍反映,这次会议定位准确、内容充实、针对性强、成果丰硕,在教育数字出版发展的思路和方向上达成了共识,坚定了共同推动教育出版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的信心,颇有收获。

携手共赢 任重道远

  截至目前,人教数字产品已覆盖全国30多个省(区、市),并通过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应用大赛、信息化研讨等教学服务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人教数字产品的推广应用,历年来已服务上百万名教师、惠及上千万名学生,大大提升了“人教数字”品牌的影响力和引领力。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合作伙伴与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通力合作。
  在福建,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数字公司为做好人教数字产品的推广工作,他们进行了统一的部署和协调安排,该集团教材教辅中心与数字教育公司紧密配合,通过应用展示、教学培训、现身说法等有效方式,展现人教数字产品为当地教育教学带来的便利和提升,既满足学生使用人教数字产品的需求,又巩固人教版纸质教材在相应区域的市场地位。预计2017年,人教数字产品将覆盖福建省50%以上的区县。目前,三明、宁化等县区已实现区域全覆盖和深度应用,乡村教学点的教师也能熟练使用人教数字产品;厦门、南平、泉州等区域已实现重点校深度应用,并逐渐向全区域推广。
  在河南,经过全省中小学的自主选择,人教数字产品获得了近60%的市场份额。这一数字的取得,既与人教版纸质教材的良好市场基础相符合,也是河南中原大地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省电教馆合力推广的结果。通过培训,提高了区域内数字资源建设管理人员、各学校、各学科教师对数字教材的了解程度和应用能力,为人教数字产品的全面普及应用奠定了基础。
  融合是大势,转型是必然;创新是核心,服务是基础;合作是道路,引领是使命。2017年伊始,人教社的数字出版工作一直在路上。今年5月,专职、专业、专注从事数字出版工作的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迎来了她的5周岁生日。经年过往栉风沐雨,服务教育任重道远。人教数字出版将在“创新、融合、引领”的战略指引下,不断推出适合教学需要和市场需求的优质数字产品和服务,为数字化教与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力打造我国基础教育数字出版第一品牌。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7年5月22日/杨男男 董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