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助推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教学变革

──人民教育出版社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发布,推动教育信息化进入了“2.0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基础教育领域如何落实这一计划?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如何持续助力变革教学?二者融合的路径和方向又在何方?8月26日至28日,安徽合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一线中小学教师、教育行政人员、基础教育信息化科研工作者、教育出版行业专家近千人参会,深度聚焦“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教学变革”。

  开幕式上,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和人教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郭戈致辞,国家教育部门基础教育机构装备与信息化负责人张权出席并讲话。张权表示,此次研讨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工作思路和举措,引领课堂教学变革,对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敏锐把握教育信息化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实现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

  “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三大主要任务之一。研讨会上,人教社发布了“国家新闻出版部门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 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2019年度课题”,旨在通过支持全国有关学校(院)、机构、单位、组织,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数字教育出版产业发展为研究重点开展相关主题研究,形成一批对教育实践有指导意义的专题研究成果。

  主论坛上,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砥,人教社原总编辑、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韦志榕,分别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教学变革”“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思考”作主题报告,从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国家政策解读、教材建设发展和学习行为分析等方面对信息化教学进行深度分析,展望信息化技术的推动下未来基础教育变革方向。

  三个分论坛和四场说课交流活动中,与会专家学者从教学模式重塑、基于大数据的教学评价和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与信息素养提升策略、教育信息化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创新实践等方面,立体化探讨教学变革的趋势、保障条件和现实路径。北京大学教授汪琼、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杨现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杰夫,深入分析信息化教学的三个关键点、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智能教育时代学校育人模式重构等问题。四川省双流中学黄钟、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潘鑫、上海市市西中学董君武从一线实践者的角度,讲述了课堂生态变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育AI与未来学校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郭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张艳艳、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荆涛等一批优秀教师采用说课的形式分享了对数字化教学的理解及课程设计理念。

  交流人教数字教材和产品使用经验,更好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是各地教育部门和一线教师聚首的“必修课”。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信息办主任高淑印说,2015年起,天津选用人教社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人教备授课系统,配备全学科全学段人教数字教材和微课等拓展资源、备课与学科工具,做到了科学性、标准化、精准性,实现了有品质的均衡,并通过对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数据的采集与分析,运用大数据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与学生个性成长,使其为课堂教学服务、为学生学习服务,打造更加生动、主动、灵动的课堂。

  “连续三届举办的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已经成为国内专门针对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研究的行业盛会。”正如人教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郭戈所言,研讨会以促进“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交流,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为目标,参会人数逐年增加,影响力逐年扩大,将成为基础教育开展信息化教研的品牌活动。

  (中国教育报/2017年09月29日/任子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