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8”在福州召开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和人教智慧教学平台新产品同期发布

  阳春三月,秀丽榕城。

  3月30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召开“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8”暨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人教智慧教学平台新产品发布会,全国27个省(区、市)出版集团领导和教材中心负责人、人教社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份数字公司负责人、人教数字合作单位代表等160余人参会。

  新时代带来新挑战,新挑战孕育新机遇。会上,围绕“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主题,教育出版界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数字出版行业特别是教育数字出版发展,探寻传统出版转型升级融合,共谋面向未来、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发展之路。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达德、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分别致辞,人教社副社长王志刚主持会议。蒋达德董事长表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十分重视教育数字出版工作,多年来和人教社深度合作,已实现人教数字资源对福建全省80个区县中51个区县不同程度覆盖,形成了“纸数联动、服务大局”的战略态势。

  在致辞中,韦志榕总编辑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教育现代化”战略高度,分析教育信息化推进的形势和要求,从教育数字出版工作层面进行聚焦解读,明确了人教社教育数字出版的定位和责任担当。同时,她还就新时代人教社和各出版集团共同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提出了几点务实建议:第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快速发展,给出版行业带来了新机遇、提出了新挑战,要对新兴技术发展更加关注和重视,深入研究和实践如何更好利用新技术。第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即将启动,面对新挑战要更加深入研究一线师生实际需求,研发更加符合教育和教学规律的数字教育产品和服务;深入探索基于信息技术教学新模式,实现信息化专段升级,满足新时代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求。第三,人教社发布的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和人教智慧教学平台,是人教社用实际行动促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新成果。产品在研发过程中,得到了北京、天津、广东等地多所学校大力支持。热切希望各出版单位共同探讨合作模式,进行应用推广,促进数字产品落地应用,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施贡献新的力量。

  作为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和人教智慧教学平台新产品同期发布,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作了产品介绍。自2013年起,人教数字教材的开发连续6年列入国家教育部门《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2018年人教社负责“推进义务教育‘人教数字教材’在不同数字化教学环境下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第三代”的诞生,标志着人教社全力打造的人教智慧教学整体解决方案正在日趋完善,愈来愈为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提供有力支撑。

  人教社研发的第三代数字教材聚焦信息化环境下优质核心基础性教学资源和应用,是依据国家课程标准,面向中小学师生,以传统纸质教材为蓝本,针对信息化环境中教与学的新需求,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融教材、数字资源、学科工具、应用数据于一体的立体化教材。它不仅继承了纸质教材的基础性和逻辑性,还具有富媒体性、交互性、关联性、个性化和智能化等特点,以提高教学和学习效果、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满足信息化教学应用和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教育均衡发展。

  以数字教材为核心研发的人教智慧教学平台,面向中小学教师、学生和教学教研管理人员,提供开放的资源使用与分享系统、专业的教学工具与应用系统、互动的课堂教学系统、实名的好友群组系统,利用教与学过程数据采集与分析,优化教与学过程、提升教与学效果的数字平台。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和人教智慧教学平台在研发中得到了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多所学校大力支持,在配套资源建设和功能设计开发中,经过多轮讨论、设计、实验、修改,得到了众多用户高度评价,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应用推广阶段。

  其间,会议还举办了两场研讨活动,与会嘉宾着重就我国教育数字出版发展战略、教育数字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以及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服务教育信息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步履铿锵,必达远方。近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和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不断尝试与探索。除全力打造人教智慧教学整体解决方案外,人教数字公司还持续做好人教网、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等建设,不断拓展并迭代升级人教口语APP、人教点读APP、标日电子书APP等移动学习产品,这些产品在各类国家评选中屡创佳绩。2017年,为了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应用水平,人教社创办了《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聚焦数字化课堂教学,重点服务一线数字化教学教研,受到广大中小学教师欢迎,目前每期发行量已超过4万册。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03日/任子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