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新时代 新挑战 新机遇

人教社数字出版创新发展步伐加快

  3月30日于福州举办的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8上,人教社对2017年度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3月30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研发的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人教智慧教学平台正式在福州发布,标志着人教社全力打造的人教智慧教学整体解决方案正日趋完善,为基础教育开展信息化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标志着人教社实施教育数字出版创新发展速度加快。

  当天,在人教社主办的“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8”上,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出版集团和教材中心、数字公司的负责人及人教数字合作单位的代表认为,人教社推出的两种最新数字产品解决了两个问题:数字技术如何与优质教育内容资源深度结合、互联网环境下怎样延续出版机构在传统教育出版领域的优势地位。

  与会者普遍认为,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即将启动的背景下,数字教材在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将发挥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品质引领数字出版

  “在信息化时代,教育数字出版不仅应承担起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优质数字内容资源的职责,而且要为数字化教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教育出版社应当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有所作为,为教育现代化有所担当。”人教社总编辑韦志榕在会上的致辞,表达了人教人的心声。

  据介绍,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是面向中小学师生,依据国家课程标准,以传统纸质教材为蓝本,针对信息化环境中教与学的新需求,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融教材、数字资源、学科工具、应用数据于一体的立体化教材。

  对于人教智慧教学平台,人教数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说,其核心价值在于可对学生、教师、学校提供优质内容资源的共享服务。比如对学生,形象生动的数字教材可以提升学习兴趣,丰富的数字资源可以开阔学生视野和思路,平台所具有的数据记录与分析功能,非常有助于强化班级群组间交流与合作。

  人教智慧教学平台的“魔力”在研发阶段就得到广大师生用户的肯定。北京市东城区第六十五中学数学教师蔡菡认为,在日常的数学教学中有很多抽象的概念、定理、结论等需要同学们去掌握。对于这样的内容,不能只是教师讲、学生听,需要同学们花些时间去探究,去找到其中的数学规律。人教智慧教学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很专业的数学工具,同学们可以用教学工具很方便地画出函数图像、几何图形等,进而发现数学知识发生发展和形成的过程,找到数学学习的本质,对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六字方针”得到认可

  回顾人教数字出版历程,我们不难看出,在“创新、融合、引领”六字数字出版战略下,人教社实施教育数字出版创新发展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止,且有加快势头。

  早在1999年,人教社建立人教网,通过提供大量优质资源和网络出版的形式,服务广大中小学师生。目前,人教网仍然是全国最为知名和活跃的基础教育资源性网站。

  2002年,人教社推出我国最早手持式电子阅读器“人教电书”,其内置的人教版PDF格式电子教材在100多所学校进行实验。

  2013年起,人教社研发的第二代人教数字教材、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人教数字校园、人教口语、人教点读等数字产品惠及师生数千万。

  2017年,为了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应用水平,人教社创办了《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期刊,重点服务一线数字化教学教研,受到广大中小学老师的欢迎,目前每期发行量已超过4万册。

  2018年,人教社推出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人教智慧教学平台,在研发过程中得到北京、天津、广东等多所中小学的大力支持。

  从研发单个产品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从销售产品到提供服务,从一线应用到科研引领,在教育数字出版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没有清晰的模式可以遵循照搬下,人教社的数字出版创新发展之路,对推动教育出版社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引领教育数字出版创新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业界认可。

  犹如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达德所说:“作为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全国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十分重视数字教育出版工作,多年来和人教社合作,已实现人教数字资源对福建省80个区县中51个区县不同程度的覆盖,形成了‘纸数联动,服务大局’的战略态势。”

  抱团应对新技术革命

  值得关注的是,与会业界人士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促使行业间的边界日趋模糊有着共识。大家对人教社提出的加强合作、分享经验、布局市场、抢占先机的应对思路表示欢迎。

  围绕着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主题,在当天下午人教社举办的两场研讨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就我国教育数字出版发展战略、教育数字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以及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服务教育信息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近年来,人教社在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和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尝试与探索,除全力打造人教智慧教学整体解决方案外,人教数字公司还持续做好人教网、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等平台服务,并不断拓展人教口语APP、人教点读APP、标日电子书APP等移动学习产品,在各类国家级评选中屡创佳绩。此次发布的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和人教智慧教学平台让各省出版集团对未来与人教社的合作更加充满信心,期待与人教社深入沟通,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模式,共同积极向教育服务提供商转型,为一线师生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数字资源、更好的培训和服务。

  与会代表还纷纷表示,愿与人教社携手推动数字出版相关政策制定、机制建立和数字版权保护等,为促进教育出版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

  产品特色

  基础性、逻辑性

  富媒体性

  交互性

  关联性

  个性化

  智能化

  应用案例

  目前,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已在天津、北京、广东、云南、河南等20余个省(区、市)落地。人教社通过开展教师培训、课题研究、教学研讨等活动,促进了“人教数字教材”在不同信息化教学环境下的应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核心价值

  教师:

  提升综合师能;

  提高教学效率;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学生:

  支持探究性学习;

  提升学习效果;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人教智慧教学平台

  产品特色

  人教数字教材 正版 及时

  数字资源中心 优质 实用

  学科教学工具 智能 高效

  学习过程数据 准确 全面

  应用现状

  人教智慧教学平台在研发中得到了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多所学校的大力支持,在配套资源建设和功能设计开发中,经过多轮讨论、设计、实验、修改,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应用推广阶段。

  用户价值

  服务教师:优质的资源提高了备课效率,实用的工具展现了学科特点,准确的数据提升了教学效果,专家的引领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

  服务学生:形象生动的数字教材提升了学习兴趣,丰富的资源开阔了视野和思路,智能化的作业测评系统提高了学习有效性,数据的记录与分析促进了学习针对性,班级群组空间加强了交流与合作。

  服务学校:基于教学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全面提升教学、管理的效果,助力学校构建智慧教育的蓝图。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8年04月04日/章红雨 文/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