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新闻网:两款人教APP凭啥被《人民日报》点赞?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与移动互联技术的蓬勃发展,移动学习成为数字时代全新的学习方式。

  然而,巨大市场需求的无序迸发,导致各种乱象丛生。近期,中小学生教辅APP中的广告植入、低俗内容、强制收费等各种暗藏的负面问题,被一位小学生家长偶然发现,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人民日报》全媒体也对此热点问题予以特别关注,于10月25日刊发报道《教辅APP缘何变了味》,对现阶段教辅APP市场中的各种乱象提出批评,同时,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人教口语”APP和“人教点读”APP被实名“点赞”。

  两款人教APP凭啥被点赞?

  在被《人民日报》点赞前,中规中矩的“人教口语”APP和“人教点读”APP可谓相当“低调”。

  “坚持不掺杂无关内容、不强制安装,确保学生学习过程的专注度”,《人民日报》对两款人教APP的这句评语,看似简单,却描绘出中小学教辅APP纷乱市场中的“一股清流”。

  快速占领市场,快速吸引用户,快速完成变现,是资本对产品的要求。在很多人看来,移动学习产品也是“产品”,变现是终极目的。

  而在人教人看来,经济效益对于教育出版企业而言固然重要,但社会效益才是教育出版人更加应该追求的。

  “教育行业不同于一般行业,教育产品永远不能等同于一般产品。人教社首任社长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农业’,教育有其独特的发展规律。教育出版工作者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出版的目的永远是为教书育人服务。即使身处移动互联时代,变化的也只能是优质教育资源传播的方式和手段,教育出版的初心,不能变。”人教社社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面向中小学生的移动学习产品,“人教口语”APP、“人教点读”APP自产品策划开始,就秉承了人教社严谨的工作作风,以满足学生实际学习需求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优质数字化学习内容的研发、编辑和加工,在产品研发中坚持不嵌入游戏,不掺杂低俗内容,确保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专注度;在运营中不以恶意诱导分享点赞和强制安装等手段实现用户增长,确保学生使用过程中的必需性。

  目前,“人教口语”APP针对学生英语学习中的痛点,相继上线了教材点读、教材配音秀、口语闯关玩、大咖讲教材、外教视频课等板块,旨在帮助学生提升英语语言的运用能力。“人教点读”APP中包括统编版、人教版语文、英语教材点读,教辅学习,生字解析、单词练习,央视主持人课文朗读,中小学诗词吟诵,小学语文名师辅导课等内容。

  “从栏目设置到内容研发,两款APP都紧密围绕国家课程标准,按照教学大纲要求,与教学进度同步,并适当进行知识拓展,方便中小学生进行预复习,有效提升学习效果。”人教数字公司产品总监尉晓玺介绍说。

  经过不断迭代升级,两款APP以其日益丰富的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充分满足了全国不同地区、不同基础的学生对于优质学习资源的实际需求,成为广大中小学生进行英语、语文、数学等学科学习的实用助手,受到越来越多师生、家长的欢迎。

  很多家长偶然了解到人教移动学习产品,试用之后,就成了人教的忠实用户。虽然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广告宣传,但靠着产品自身品质和良好口碑,经过四年多的发展,两款人教APP的用户已经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实际使用人数数百万,且呈现出加速上升的趋势。“事实证明,不靠低俗、游戏内容博眼球,始终坚持做优质教育内容资源,让学生上心,家长安心,老师放心,才能赢得用户的好口碑。”

  人教APP传承数十载人教基因

  众所周知,人教社是教育部所属的、一个有着68年历史的大型专业出版社,是我国中小学教材编写的“国家队”和“专业队”。

  数十年来,人教社始终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植根教育、服务教育,始终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开拓进取,求实创新,服务教育工作大局,根据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先后研究、编写、出版了11套全国通用的中小学教材。这11套中小学教材以及各类配套教学资源产品,先后陪伴了几代国人成长、成才,在我国基础教育出版事业的发展史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岁月流金,求实创新。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人教社抓住传统出版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契机,率先实施“创新、融合、引领”的数字出版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于2012年5月组建了专职从事基础教育数字出版的子公司——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此次获得《人民日报》点赞的“人教口语”APP和“人教点读”APP,就是该公司主打的两款面向中小学的移动学习产品。

  “移动学习产品虽然在呈现形态上与纸质产品不同,但为广大师生提供高质量的、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优质内容这一点永远都不能变。”人教社社领导表示,人教社在实施数字化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内容为核心,把内容质量作为最重要的方面;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放在首位。

  秉承人教教材研发的优良传统,在人教社人才、资源、科研等优势的加持下,“人教口语”APP和“人教点读”APP等移动学习产品,实现了内容质量与技术应用双轮驱动,努力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优质便捷、切实有效的产品体验。

  很多原本对优质教育资源触不可及的孩子,通过“人教口语”APP和“人教点读”APP这两款使用方便的移动学习工具,实现了“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愿望,跟着“人教口语”APP练练英语口语,来一段教材动画配音秀;听听“人教点读”APP里央视主持人课文朗诵,读一段课文由系统评测打个分,学习变得生动而有趣。

  我国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曾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人教APP对学生的关爱与细致,还体现在课程设计理念上。目前,“人教口语”APP和“人教点读”APP内大多为优质音视频课程,如最新上线的《赖世雄精讲教材》《外教视频课》《小学语文名师辅导课》等,课程时长都在20分钟以内,这样既保证了学生注意力集中提升学习效果,也保护了孩子们的视力免于因使用电子产品而受到影响,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欢迎。

  优质学习资源认准人教品牌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近日在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期间指出,目前网络版权领域的矛盾纠纷依然严峻,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仍然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

  人教APP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同样的难题。盗版成本低廉,维权过程漫长,致使盗版内容屡见不鲜。很多学生和家长根本分不清楚正版、盗版,很容易被内容陈旧、错误百出、粗制滥造的盗版APP所误导安装和使用,不仅侵害了人教社的合法权益,更会对中小学生的学习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

  人教移动学习工具,不会掺杂无关内容,只为中小学生提供优质正版学习资源,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学习真正的乐趣,而非游戏和低俗内容带来的感官刺激。在人教人心中,社会效益永远是第一位的。广大师生、家长可以像过去60多年中,信任人教版纸质教材一样,信任人教移动学习工具。此次,两款人教APP被《人民日报》点赞,是一次肯定,未来,人教社将继续在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中小学生学习特点的产品研发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8年11月1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