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如何提高数字出版质量?出版大咖来“论道”


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9在贵阳召开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飞宏 实习生 宋宝玲 顾兰云)3月19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以“数字教材·产业生态”为主题的“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9”在贵阳召开。全国29省市自治区的出版集团、教材中心、数字公司专家和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围绕该主题发表看法。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谢念讲话

  会上,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王蓉作《政策视角下的数字化教与学》报告,分别从教育财政学的理论高度,阐述了教育财政学的体系;从专业深度回顾了教育财政1.0时代、2.0时代的体制机制发展演进;从教育需求与供给等六个方面对比展望了教育财政3.0时代;从数字化时代的教育财政策略角度,为数字教材教育政策指出了解决方案。

  近年来,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正在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此,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谢念表示,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把传统出版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是出版业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迫切需要,是履行文化职责的迫切需要,也是自身生存发展的迫切需要。新时代,出版业必须提质增效,以融合催生精品,贵州将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互联网思维和新发展理念来推动出版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认真记录

  “这一年,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之后,数字出版提质增效刻不容缓地摆在出版人面前,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数字出版的当务之急。”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表示,下一步,人教社将继续加强与各出版集团的深入合作,在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下,充分发挥教育数字出版在内容、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构建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产业合作关系,推动教育数字出版产业生态的形成和产业化应用的实现,进一步推动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此外,大会还进行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和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发布仪式,并对2018年人教数字业务的市场推广情况进行了总结,表彰在数字出版业务拓展、协作进取和业绩成长突出的各地出版集团代理单位和个人。

  (多彩贵州网/2019年03月19日/记者 陈飞宏/实习生 宋宝玲 顾兰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