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构建数字教材新生态 共促数字出版新发展

“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9”在贵阳召开

  时值3月,多彩的贵州春意浓。

  3月19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贵阳召开“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9”,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和要求,努力推动出版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会议以“数字教材,产业生态”为主题。中央宣传部门出版机构负责人,贵州省委宣传部门负责人,贵州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先宁,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以及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出版集团的领导和教材中心负责人、人教社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数字公司负责人、人教数字合作单位代表等共260余人参会。

  贵州省委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跟时代步伐,抢占发展先机,积极构建数字流动新通道,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活实体经济新动能,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把传统出版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是出版业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迫切需要,是履行文化职责的迫切需要,也是自身生存发展的迫切需要。新时代,出版业必须提质增效,以融合催生精品,贵州将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互联网思维和新发展理念推动出版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先宁表示,贵州出版集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与人教社业务合作,为实现人教社优质资源在贵州的应用推广进行了务实、深入研究。按照国家教育部门“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布局数字教育,做好优质数字资源产品代理、区域服务及系统集成等新工作,大力推进数字教育普及发展。贵州出版集团希望与出版业同仁一道,共同把数字教育事业做大做强。

  黄强表示,对数字出版而言,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闻出版事业与产业的协同发展正式提上日程。这一年,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之后,数字出版提质增效刻不容缓地摆在出版人面前,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数字出版的当务之急。数字出版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出版业发展主要方向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面向未来,人教社将继续加强与各兄弟出版集团的深入合作,在数字化时代浪潮下,充分发挥教育数字出版在内容、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构建数字化时代新型产业合作关系,推动教育数字出版产业生态形成和产业化应用实现,进一步推动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专家报告环节,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以“数字化时代的教育财政策略”为主题,深度解读数字教材教育政策演进,阐述了教育数字出版的方向。人教社副社长、人教数字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围绕“构建以数字教材为内容核心服务体系,打造服务教育新业态”,分析了信息化时代教育出版面临的政策、市场、技术三大挑战,指出数字教材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发挥着“基础资源、基础应用、基础连接、基础服务”作用,是出版服务教育的核心资源,要构建以数字教材为核心的新型内容资源体系。

  大会进行了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和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发布仪式。人教数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主持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发布仪式。这款产品集国内各版中小学数字教材于一体,依据相关数字出版标准,为出版单位提供数字教材“加工—发布—阅读—管理—授权—数据接口”等专业服务,可对接各级各类教育管理、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信息化应用软件及多媒体终端。平台现已涵盖人教版教材、凤凰版教材、粤版教材、鲁版教材、冀版教材等多版本数字教材,占全国教材市场份额80%以上。会上,人教社与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家教材出版单位举行了首批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签约仪式。依托这一平台,人教社将与各省(区、市)出版集团共同构建以内容、政策、市场、服务、科研为内涵的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

  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沙沙主持发布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这是以教材为核心,集软件、硬件、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实践活动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具有课程权威、定位高远、内容丰富和应用灵活的特点,对教育部门及学校、师生均有较高应用价值,可提供简单易行、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和完备的课程资源,大幅降低3D打印课程开设门槛。

  数字出版战略研讨和业务研讨活动上,与会领导、嘉宾主要就我国教育数字出版发展战略、教育数字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以及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服务教育信息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大会为教育出版企业带来了新的视野,为出版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打造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的提出富有前瞻性,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和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将获得更多数据支撑,在未来竞争中占领数字教育的先机。

  助推教育信息化时代传统出版业发展,促进教育出版行业转型升级和融合提升。路在前方,亦在脚下!

  (中国教育报/2019年3月22日/记者 任子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