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用好统编教材 落实“铸魂工程”

“全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优质课观摩交流活动”举办

  11月下旬的椰城温暖如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承办、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协办的“首届全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优质课观摩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语文教育专家、教研员和一线教师2300余人参加活动,共同探讨如何理解教材、用好教材,切实发挥教材的育人作用,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

  据悉,人民教育出版社分阶段举办了“首届全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优质课、优秀论文推荐及教学观摩交流系列活动”,前期分别开展了优质课例和优秀论文征集活动,共收到课例340余节和论文1200余篇,最终遴选出优质课例85节和优秀论文183篇。

  此次交流活动以现场观摩的形式集中展示了阅读、口语交际、习作、习作单元、阅读策略等多种课型的优质课,同时兼顾了不同地区的教研成果,为广大教师用好统编教材提供了借鉴。

  陈丽、江怡婷等7位教师分别上了现场观摩展示课。张立军、丁炜、徐轶等13位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过程中贡献智慧的教材编写专家、高校专家、中小学校长和教研员进行现场课例讲评。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执行主编陈先云以一线调研反馈的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使用现状为切入点,结合具体课文和课堂教学案例,有针对性地提示了不同课型的正确理解和处理方法。他还就如何用好统编教材向一线小学语文教师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二要认真钻研统编教材,读懂吃透教材编排意图;三要重视从学情出发,明确“教什么”“怎么教”;四要坚持工具性与人文性兼顾,重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发展学生思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4日/记者:汪瑞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