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9>>媒体聚焦

2019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召开:共建数字教材新生态,共促数字出版新发展

  3月19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9”。会议主题为“数字教材 产业生态”,这是教育出版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和要求,努力推动出版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

  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出版集团的领导和教材中心负责人、人教社社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数字公司负责人、人教数字合作单位的代表以及媒体共260余人参会。会上,人教社与凤凰出版、南方出版、河北出版、山东出版、海峡出版五家教材出版单位举行了第一批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的签约仪式。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谢念,贵州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先宁,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分别致辞。人教社副总编辑赵占良主持会议。

  谢念表示,近年来,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跟时代步伐,抢占发展先机,积极构建数字流动新通道,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活实体经济新动能,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把传统出版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是出版业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迫切需要,是履行文化职责的迫切需要,也是自身生存发展的迫切需要。新时代,出版业必须提质增效,以融合催生精品,贵州省将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互联网思维和新发展理念来推动出版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先宁表示,贵州出版集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与人教社的业务合作,为实现人教社优质资源在贵州的应用推广进行了务实、深入的研究。为大力推进数字教育的普及发展,按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布局数字教育,做好优质数字资源产品代理、区域服务及系统集成等新的工作。贵州出版集团希望与出版业同仁一道,共同把数字教育事业做大做强。

  黄强表示,对数字出版而言,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闻出版事业与产业的协同发展正式提上日程。这一年,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之后,数字出版提质增效刻不容缓地摆在出版人面前,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数字出版的当务之急。数字出版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出版业发展主要方向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面向未来,人教社将继续加强与各兄弟出版集团的深入合作,在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下,充分发挥教育数字出版在内容、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与各兄弟出版集团共同构建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产业合作关系,推动教育数字出版产业生态的形成和产业化应用的实现,进一步推动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人教社纪委副书记、副社长、人教数字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分别作专家报告。

  王蓉作了主题为《数字化时代的教育财政策略》的报告。她首先从教育财政学的理论高度,阐述了教育财政学的体系。随后从专业深度回顾了教育财政1.0时代、2.0时代的体制机制发展演进,并从教育需求与供给等六个方面对比展望了教育财政3.0时代。最后从数字化时代的教育财政策略角度,为数字教材教育政策指出了解决方案,富有实践指导意义,也给教育数字出版道路指明了方向。

  王志刚作了题为《构建以数字教材为内容核心服务体系,打造服务教育新业态》的报告。他深度分析了信息化时代教育出版面临的政策、市场、技术三大挑战,基于对当前形势的三个基本判断,指出信息化时代,数字教材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发挥着“基础资源、基础应用、基础连接、基础服务”的作用,是出版服务教育的核心资源,提出构建以数字教材为核心的新型内容资源体系。并号召在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出版人应该树立互联网思维,积极拥抱新技术,在生产组织和服务教育上创新,重视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走融合发展之路。在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他号召出版人团结起来,联合起来,共同打造信息化时代服务教育新业态,在为教育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随后,大会进行了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和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发布仪式。

  人教数字公司CEO王巧林主持发布了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这款产品集国内各版中小学数字教材于一体,依据相关数字出版标准,为出版单位提供数字教材“加工-发布-阅读-管理-授权-数据接口”等专业服务,可对接各级各类教育管理、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信息化应用软件及多媒体终端。平台现已涵盖人教版教材、凤凰版教材、粤版教材、鲁版教材、冀版教材等多版本数字教材,占全国教材市场份额80%以上。人教社与各省出版集团将以“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为契机,共同构建以“内容、政策、市场、服务、科研”为内涵的“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

  人民教育出版社与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家出版集团进行了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签约仪式,充分体现了人教社和兄弟出版单位共同构建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建立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产业合作关系、书写教育数字出版奋进之笔的决心和信心。

  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沙沙主持发布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2017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3D打印被列入综合实践活动必修课程推荐主题。此次发布的产品是人教社组织专家团队,研发的以教材为核心,集软件、硬件、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实践活动 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具有“课程权威、定位高远、内容丰富和应用灵活”的特点,对教育部门及学校、教师及学生均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可提供简单易行、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和完备的课程资源,大幅降低3D打印课程开设门槛,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大范围师生受益。

  随后,大会对2018年人教数字业务的市场推广情况进行了总结,并表彰了在数字出版业务拓展、协作进取和业绩成长突出的各地出版集团代理单位和个人。

  本次会议还分别举办了数字出版战略研讨和业务研讨活动,与会领导、嘉宾主要就我国教育数字出版发展战略、教育数字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以及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服务教育信息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其中,“广东省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工程”典型案例也在研讨环节进行了分享,获得其他省份的广泛关注。

  参加研讨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大会为教育出版企业带来了新的视野,为出版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打造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的提出非常适时而富有前瞻性,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和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将获得更多的数据支撑,在未来竞争中占领数字教育的先机。

  此次会议的召开使各省出版集团更增强了与人教社的合作信心。希望人教社加大新技术在教育出版和教育服务的应用,既要关注数字产品数据,也要关注大数据反馈;围绕政策,做好内容审核、合作运营、市场营销、技术开发、教学研究、产品落地跟踪等多方面的整体研究。同时,形成产业联盟,搭建优质平台,集合各方优势,在共同探索的过程中共享优质资源,共创教育信息化时代传统出版业的发展之路,为促进教育出版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搜狐教育/2019年03月19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