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9>>媒体聚焦

以数字教材新生态促融合出版新发展

──“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9”在贵阳召开


人教社发布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并与首批5家出版单位签约。人教社 供图

  多彩贵州,爽爽贵阳。3月19日,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出版集团负责人、教材中心负责人、人教数字合作单位的代表等260余人齐聚“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19”,围绕“数字教材·产业生态”的会议主题,共商建立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产业合作关系。

  这是继2017年“乌镇会议”、2018年“福州会议”之后,人教社举办的第三次数字出版年度工作会议,也是教育出版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和要求,努力推动出版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宣部出版局音像电子处处长王楠,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谢念,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等嘉宾参加。

  全国3000余万师生使用人教数字产品,人教Pad同比增长245%,2016年到2018年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84%……过去的2018年,人教社数字出版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站在新的起点上,人教社构建数字教材新生态的布局已全面展开。

  推进数字出版提质增效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出版业必须提质增效,以融合催生精品。”谢念的话引发与会人员共鸣。

  谢念表示,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把传统出版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是出版业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迫切需要,是履行文化职责的迫切需要,也是自身生存发展的迫切需要。贵州省将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互联网思维和新发展理念来推动出版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字出版提质增效刻不容缓。”黄强同样认为,随着数字出版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出版业发展主要方向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数字出版的当务之急。

  “十三五”期间,人教社提出“以内容建设为基础的融合发展战略”。面向未来,人教社将继续加强与各地出版集团的深入合作。“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下,人教社期待与各地出版集团充分发挥教育数字出版在内容、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构建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产业合作关系,推动教育数字出版产业生态的形成和产业化应用的实现。”黄强说道。

  向“内容+服务”角色转型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在会上分析了信息化时代教育出版面临的政策、市场、技术三大挑战,提出构建以数字教材为核心的新型内容资源体系。

  在王志刚看来,数字化优质内容资源体系的建设,既要以数字教材为核心,同时必须与教育信息化推进相结合,考虑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配套数字化辅助教学资源、拓展教学资源,保证在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求的同时,为个性化教学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提供更多的内容资源和选择。

  “信息化时代,教育出版要想保持住在服务传统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必须向提供‘内容+服务’的角色转型,建立新的内容产品和服务模式。”王志刚认为,出版人要树立互联网思维,积极拥抱新技术,在生产组织和服务教育上创新,重视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走融合发展之路。他同时号召出版人团结起来,共同打造信息化时代服务教育新业态,在为教育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在专家报告环节,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回顾了教育财政1.0时代、2.0时代的体制机制发展演进,并从教育需求与供给等六个方面展望了教育财政3.0时代。她认为,发挥教育信息化优势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为教师提供更多资源,特别是按照更高质量的团队开发和分享的固定教育内容与程序,对教师进行教育服务。对于教育出版单位来说,王蓉的观点或可带来新的发展思路。

  共建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

  会上,人教社发布了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与“综合实践活动 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两款产品,并对2018年人教数字业务的市场推广情况进行总结,同时表彰了数字出版业务拓展、协作进取和业绩成长突出的各地出版集团代理单位和个人。其中,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作为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的重要载体,受到与会人员广泛关注。

  据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介绍,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集国内各版中小学数字教材于一体,依据相关数字出版标准,为出版单位提供数字教材“加工—发布—阅读—管理—授权—数据接口”等专业服务,可对接各级各类教育管理、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信息化应用软件及多媒体终端。

  目前,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已涵盖人教版、凤凰版、粤版、鲁版、冀版等多版本数字教材,占全国教材市场份额80%以上。会上,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首批5家出版单位,与人教社就平台今后的合作签约。

  王巧林对此表示,人教社与各地出版集团将以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为契机,共同构建以“内容、政策、市场、服务、科研”为内涵的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促进出版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会上发布的另一款产品是人教社组织专家团队研发的以教材为核心,集软件、硬件、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实践活动 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该产品具有课程权威、定位高远、内容丰富和应用灵活的特点,对教育部门及学校、教师及学生均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该解决方案可提供简单易行、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和完备的课程资源,大幅降低3D打印课程开设门槛,让更大范围师生受益,促进教育公平。”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沙沙说道。

  提供融合发展新思路

  除全体会议之外,今年工作会还分别举办了数字出版战略研讨和业务研讨活动,与会嘉宾敞开心扉,不避问题,就我国教育数字出版发展战略、教育数字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以及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服务教育信息化等议题展开交流。2018年,“广东省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工程”可谓中国教育数字出版里程碑式事件。这一典型案例也在研讨环节进行了分享,获得其他省份的广泛关注。

  “在数字教材资源开发与应用上,传统出版单位单打独斗会有很大局限性。”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说。

  “期待国家出台数字教材相关标准,对数字教材出版加以规范。”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林彬说。

  “教育出版要有忧患意识,克服小富即安的想法,增强进一步服务教育的使命感。”黄强希望与各出版集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教育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会议为教育出版企业带来了新的视野,为出版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参加研讨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打造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的提出适时而富有前瞻性,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和3D打印课程解决方案将获得更多的数据支撑,在未来竞争中占领数字教育的先机。

  此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各地出版集团与人教社合作的信心。建议人教社加大新技术在教育出版和教育服务上的应用,既要关注数字产品数据,也要关注大数据反馈;围绕政策,做好内容审核、合作运营、市场营销、技术开发、教学研究、产品落地跟踪等多方面的整体研究。同时,形成产业联盟,搭建优质平台,集合各方优势,在共同探索的过程中共享优质资源,共创教育信息化时代传统出版业的发展之路,为促进教育出版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9年3月25日/记者 尹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