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资讯

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教育出版技术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

  2021年11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教育出版技术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韦志榕,中国音数协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敖然,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志刚,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安乐,中宣部出版局研究处处长周巧玲出席揭牌仪式。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共建单位代表、人教社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40余人。 


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教育出版技术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国家新闻出版署于今年2月批准了42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旨在推动出版业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出版高质量发展。人教社牵头建设的“数字教育出版技术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是唯一一个专注于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数字出版技术与标准研究的实验室。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分别致辞。

  李一昕同志代表中宣部出版局对实验室正式运行表示热烈祝贺,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二是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出版业融合发展,当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三是重视人才培养,发挥好共建单位和专家团队的集合优势,努力建成教育出版融合发展机制创新示范区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并祝愿实验室为完善出版业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探索,早日结出丰硕成果。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致辞

  黄强同志介绍了人教社长期以来依托自身在品牌、研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在数字教育出版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标准研制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表示教材的数字化研发与出版,是保障教育信息化公平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人教社将与各共建单位以及业内的专家学者一道,积极应对社会发展对教育出版不断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实现传统出版与现代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引领和推动教育出版在数字化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进,为实现出版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致辞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以及到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们一一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代表和共建单位代表分别发言。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刚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建设重点实验室的根本目标是围绕教育出版的数字化发展开展深层次技术研究和标准研制,形成行业引领性的创新科技成果。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凝聚了各单位在学术理论、产品研发、技术研究、标准研制、市场发行等方面的优势,将通过研究项目形成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数字教育出版的发展。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刚发言

 

  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韦志榕在发言中谈到,重点实验室要注重多领域、跨领域的融合创新,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研究目标,力争做到从政治高度把握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规划和重点研究成果的评价,每年以学术委员会会议决议的形式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同时积极发挥专家优势,提升研究团队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从规范学术行为的角度对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过程与成果进行评估,确保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术道德规范。


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韦志榕发言

  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张辉锋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和科研成就,表示作为实验室共建单位,将积极发挥科研支撑作用,早日形成具有行业引领性的创新科技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张辉锋发言

  人教社牵头建设的重点实验室自2021年2月获批以来,承担了多项数字教育出版领域的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启动了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究编制,形成了一批科技报告和论文成果。未来,重点实验室将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在各共建单位和学术委员会的支持下,在数字化创新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争取在数字教育出版的技术创新和标准研制上早日取得突破,更好服务出版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