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资讯

《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编辑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2023年2月14日,《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编辑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召开。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期刊主编王志刚编审,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期刊执行主编朱于国编审,期刊副主编金新喜编审、余宏亮编审和部分编辑委员会成员,以及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人员和期刊部全体成员,共34人参加了研讨。

  会议首先从六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21-2022年期刊工作,期刊的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设计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了纸刊、电子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客户端等一体的融媒体教学教研服务平台。随后,期刊内容质量的把关人对未来期刊的内容优化和融合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期刊主编王志刚编审讲话

  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期刊主编王志刚编审做了重要发言。他首先对期刊编委在提高稿件质量和增强期刊影响力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当下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有其更深刻的路径,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守好定位,就是要办一本服务于一线数字化教学的,让教师“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实用性专业期刊;二是发好文章,发对读者、对教师有用的、有启迪的文章;三是搞好活动,文章是基础,还要通过更多的活动助力数字化教学;四是做好服务,要提升对作者、读者、行业的服务能力,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


期刊执行主编朱于国编审讲话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期刊执行主编朱于国编审指出,自创刊以来,《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从教师需求出发,顺应基础教育改革和数字化教学发展趋势,积极推广数字化教学的实践经验,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引领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创新,期刊传播力、服务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但同时,数字技术愈发成为驱动人类社会思维方式、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的引领力量,数字教育是大势所趋,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提升意识、增强本领,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编委们积极建言献策

  编委们积极建言献策,一致认为,期刊抓住了数字教育的发展机遇,坚守办刊定位和初心,保持了良好的成长性。各位编委对作者来稿也是“怀敬佩之心,尽指导之义”,认真审阅并悉心指导修改,倾力挖掘亮点、培植新秀。同时编委们也在文章内容优化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譬如:在目前偏应用实践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理论思辨,加强学科素养的渗透;继续提高专题栏目的策划水平,优化栏目板块和内容,针对不同学科的不同属性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数字化教学研究,更加突出学科特点;进一步加强与各学科编辑室的合作,共同开展数字化教学的研讨、培训活动,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

  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将始终坚持“面向教育现代化,引领数字化教学”的理念,致力于为广大中小学教师提供“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高质量文章、优秀教学案例与典型应用实践,助力数字教育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进教育数字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教育部正在全力以赴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面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将积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打造期刊融媒体教学教研服务平台,深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教研的融合创新,力争在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和能力、提高数字化教学水平、以数字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