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出版人杂志:疫情下的出版机构微信公号表现:10万+文章数量创历史新高

  本文统计了2020年1月15日至2020年2月14日期间,出版社、图书公司和渠道的微信公众号表现情况。

  统计期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以武汉为中心向全国蔓延,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就出版业而言,强客流依赖型的线下实体渠道迟迟不能开门营业,图书销售锐减、线上销售物流不给力、原材料供应不足、印厂产能受限等种种难题摆在眼前。现实困境之下,不少出版机构将重心转移到线上,使得原本属于新媒运营低谷的春节期间,出版机构新媒体的表现普遍好于日常:各项指数提升明显,10万+文章频出,阵营进一步扩大。

出版社:各项指数创新高,教育社迎来红利期



  与上期相比,由于恰逢春节期间,本期出版社榜单Top50公号的发文次数及篇数略有下降,但阅读与点赞量增长显著,进入Top50公众号的指数门槛为954,高于上期的773。和去年同期相比,在发文量略低的前提下,Top50公众号的总阅读数与点赞数同比增加近一倍。从10万+文章的产出来看,本期入榜公众号中有21家公众号进入10万+阵营,为“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开始统计以来的最佳成绩。

  除了各项指数的飙升,出版社Top50榜单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入榜公众号的新面孔之多,尤其是教育类出版社的数量,其次就是科技类出版社。在疫情造成的独特环境下,这两类出版社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专业性,通过新媒体为读者用户提供服务。

  教育类出版社公众号的峰值期出现在1月末2月初,彼时各地刚刚明确延迟开学计划,握有教材教辅资源的出版社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提供本社教材教辅电子资源的免费下载和使用服务,赢得了大量的读者和用户。教育类出版社的排头兵人民教育出版社除了免费公布全学段教材电子版供下载,其开发的人教点读App甚至一度超过抖音App,排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App下载的前列。

  科技类出版社的公众号是最先对疫情做出反应的新媒体之一,与2003年非典时期各种“非典”防治相关图书的热销不同,由于有包括科技社在内的各种自媒体的自发科普,线上获得新冠肺炎防治的信息资源成为主流。南方出版传媒旗下的广东科技出版社1月23日紧急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一书,25日就在公众号上推出该书的免费电子版,不论实体图书的出版还是在新媒体上分发免费电子资源,响应速度之快为该社赢得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专业类出版社之外,不少大众、古籍社也纷纷免费开放本社的电子资源,将线上服务提升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的位置。万马齐喑的特殊时期,出版社在新媒体上的表现多少可以提振行业士气,但如何把握住这部分的流量红利,进一步布局和拓展线上业务,或许会成为各个出版社当下最重要的考量。

图书公司:疫情成关注重点,硬核内容受欢迎

  与出版社的榜单相比,本期图书公司Top30公众号的发文量和总阅读数都有明显减少,但单篇文章的阅读量和点赞数量要高于上期。

  本期公众号易中天以4篇文章,每篇阅读数均超过10万的成绩进入榜单第三名。这4篇文章的发布有3篇与新冠肺炎相关,2月13日发布的《武汉铆起,马屁精滚开》一文更是收获10万+的在看数,在朋友圈广为转发,影响力超出作者粉丝范围。

  读库公众号于2月3日发布的科普文章《这可能是抗病毒的最重要武器》,以故事性叙事和简明易懂的语言为读者科普了病毒的相关知识和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重要性,这类有趣又有料的文章,在疫情期间受到大部分读者的青睐。公众号“回形针”发布的一则《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在朋友圈刷屏,硬核科普借助视频这一形式爆发出的力量令人侧目,这或许也可以成为部分专业社或科技社未来的借鉴。

渠道:实体店利用新媒体开展自救

  本期的渠道榜单是出版机构榜单中同比变化最小的,由于大部分渠道的体量较小,对应的公众号粉丝量少,榜单中基本被几个大的渠道公众号占据,每期榜单的变动都不大。但渠道中的实体书店作为出版业的重灾区,他们中大多数的公众号在统计期间不得不“被迫营业”。

  与餐饮、旅游等主要依靠线下客流的行业一样,实体书店备受煎熬。线下开门无望,大多数实体店也转而将目光投向线上,直播卖货成为许多连锁书店的选择,而许多体量更小的书店干脆直接在公众号上向读者“呼救”,推出各类套餐或众筹计划,以期在读者的帮助下能度过这次的难关。

  这次疫情过后,小微型实体店可能要“消失”大半,对于资金实力较为雄厚连锁书店和大型书城而言,经此一役,线上线下怎样加速融合,在卖书、卖咖啡之外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