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搜狐教育:第五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9月26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指导、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主办、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融通·课程教材创新”为主题,采用现场会议与网络直播并行的形式召开,来自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上海、广东、宁夏、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相关部门领导及教育信息化专家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此外,还有来自多个教研机构的专家、中小学学校老师共3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线上观看人次逾4万。

(大会现场)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在讲话时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推进数字化教学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改革进入了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迈出了内涵发展的新步伐,建立了教学改革的新机制。在这样的新任务与新特点面前,针对疫情防控常态下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他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背景下思考谋划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改进和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二,要深入总结“停课不停学”对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带来的启示,紧紧抓住提高育人质量这个战略重点,坚持育人为本、统筹规划、集成创新、应用导向;第三,要切实抓好推进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中的资源开发、师生信息化能力提升、教学应用、在线教育与学校教育双向融合相关工作,不断提高在线教育的保障能力和工作水平。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在致辞时介绍了人教社在疫情期间遵照教育部统一部署,为支持广大师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所做的大量工作,并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积累了数字化教学经验。他指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式学习将成为常态化教学方式,教学理念要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资源建设应从重教研转到重视服务于教学的实际应用,教学平台中的技术应遵循简单易用的原则。他号召与会人员不断研究和探索线上线下混融共生教学所带来的教育理念、课程教材、教学教法等方面的变革,努力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共同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作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他指出做好未来的线上线下融合教育相关工作,要高度重视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的作用,做好创新课程研究与建设;要更加重视教师的作用,帮助教师由传统教育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教育的设计者、指导者、帮助者;同时,要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和策略研究,需要进一步研究、实践、凝定和再造新的教学模式。

  随后,为持续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中小学数字化教学领域研发工作,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志刚发布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2021年度课题”,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三类,共17个研究方向,面向全国中小学老师、教研员和相关科研人员开放,登录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网站即可进行申报。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强向人教数字教材培训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在大会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认为,这次超大规模的互联网教育实践,呈现出以弹性教学和主动学习为基本特征的新型教育教学形态,不仅凸显了教育信息化的价值,也成为我们共同定义“未来教育”的一个契机。随着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深度融合,基于弹性教学时空和多元教学方法的弹性教学以及面向个性化培养的主动学习将成为未来教育的新“常态”,而协同教研则是教育变革中的“锚定器”。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历史课标组专家、统编初中历史教材执行总主编叶小兵教授提出,教育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必然走向现代化发展之路,而教育的现代化必然涉及教育技术的现代化。针对这一背景与要求,叶小兵教授认为,历史教学的发展需要与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而如何将信息技术更紧密地与历史教学整合,使之成为历史教学整体系统中重要、有机、不可分离的部分,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地将信息技术与历史教学深度融合,是历史学科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日下午,在三个专题论坛 “数字教材的创新应用与经验”“面向未来的课程建设新思路”“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实践新探索”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董艳,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幼如,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增田,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教学研究室主任、特级教师岳维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原主任、正高级教师徐淀芳,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馆长朱生高,北京教育学院创客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晓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亚夫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数字教材、创新课程、教学融通作了专题报告;吴良辉、汪文龙、王颖、贾春杨等13位教研员、校长、教师、科研人员和企业代表围绕当前教育信息化中的教学实践和课程建设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一系列的专家报告和成果、经验分享,推动了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信息化交流,探讨了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深入分析了数字教材在教育现代化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和应用方式,并以学术理论和教学实践交流平台的方式为现场和线上参会的学者、教师服务。

  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至今已举办了五届,是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历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始终秉持着紧跟时代发展新趋势,反映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新要求的宗旨,研究交流信息化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搜狐教育/2020年9月2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