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21>>媒体聚焦

华龙网: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在渝召开 重庆出版集团聚力打造“5G+智慧教育”新方向

  在大数据智能化时代背景下,如何共建教育数字出版融合新生态?今(13)日,2021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在渝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版集团的领导和教材中心、数字公司负责人,以及人教数字公司合作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就数字时代,共谋服务教育高质量新发展,努力推动出版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对2020年数字出版业务拓展、协作进取和业绩成长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各地出版集团、先进代理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重庆出版集团荣获2020年度人教数字出版工作“协作服务奖”及“开拓进取奖”两项集体奖。

  近年来,重庆出版集团依托功能强大的数据中台“安全阅读云”,已形成“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渝书坊+、渝教育+、“阅读重庆”全民阅读服务平台等高质量数字化产品矩阵。

  此外,依托“安全数字云”平台,重庆出版集团持续推进智慧出版生态圈建设,紧紧围绕“文化”(即:文化+创新)和“教育”(即:5G+智慧教育)两条业务线,大力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在数字化教育方面,重庆出版集团对智慧教育的规划和建设一直坚持内容主导,转变以往以硬件为中心、以技术为主导的建设模式,围绕内容建设和实际应用开展新的发展方向。

  目前,重庆出版集团正在推进建设的“5G+智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则是基于安全阅读云和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通过全链路生态建设,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教育机构提供远程教育、远程教研、智慧课堂/教室、校园安全等智能场景应用,提供“管、教、学、测、评”全方位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同时,平台的教育数据工坊具备数字内容版权认证、数据灾备、数据防盗链、数据防篡改等基础服务能力。

  不仅如此,在内容安全方面,该平台对所有数字化教育资源进行内容质量和意识形态安全审查把关,在确保内容安全的基础上,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丰富高质量教育服务供给,促进育人过程智慧化、教学管理智能化、教育服务精准化,为消除数据孤岛、消弭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重庆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5G+智慧教育”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把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内的权威教育资源整合一起,为教育出版部门和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提供全链路的教、学、测、评的智能化服务,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的支撑。

  该负责人称,目前该平台功能已经初步成型,下一步将结合用户实用场景进行优化,在今年9月份新学年开学就可以正式上线使用。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在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接着采访时表示,出版要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资源,人民教育出版社着力打造以数字教育为核心的优质资源体系来服务教育,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特别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包括区块链来更好地服务教育,重庆通过5G+、人工智能等平台,为更好地服务教育做了很多的工作。

  王志刚说,在互联网时代,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都在不断地变化,在这种变化下如果让教学更加生动,让学习更有效,让孩子的培养更加全面,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来改变教学,让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培养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龙网/2021年5月13日/记者 陈发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