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23>>媒体聚焦

人民网:2023年度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在南宁举行


2023年度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供图 

  人民网南宁3月3日电 (记者伍迁)2月28日,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协办的“人教数字出版工作会·2023”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出版集团的近300人参会。会议围绕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共同谋划出版深度融合的发展蓝图和实施路径,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通过丰富的案例,从产业与技术的融合、产业间的融合、产业内部的融合三个维度,阐述了行业融合发展的探索和经验,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出版融合发展之路,开创出版融合新天地。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认为,教育出版应该主动拥抱技术,加快与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在定位上要由提供内容向提供“内容+服务”转型,在方向上要实施精品化、体系化、数据化,不断提升服务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对2021年至2022年在数字出版业绩成长、公益捐赠、业务拓展和协作进取方面表现突出的出版集团代理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获得营销精英奖、开拓进取奖、奋进贡献奖、风华十年奖和十年特别贡献奖五个奖项。

  在交流研讨环节,广东、西藏分别分享案例经验。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介绍了广西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数字资源及应用服务项目的开展情况,对项目第一期、第二期及当下开展状况作出总结,阐述集团公司推动该项目开展的主要措施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剖析不足,提出发展规划,努力完成从项目的服务者到建设者和参与者的转变。

  会议还举办了教育数字出版与教育数字化战略”专题研讨。各地出版集团表示,期待以人教社优质、丰富、专业的平台和资源优势,辅以地方出版集团的特色课程资源等,实现人教社+地方出版集团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全国出版业共同参与共建共用的合作生态,推动合作共赢。

  近年来,广西紧紧围绕国家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把握出版融合发展大趋势,在出版数字化、数字出版产业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积极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广西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实施全区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数字资源及应用服务项目,通过“八桂教学通”应用为全区42万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提供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和服务,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人民网/2023年3月3日/责编 伍迁、叶斌)

返回